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

Heli 忽然地獄 / 2013 / 墨西哥 / 導演:阿馬特埃斯上蘭蒂Amat Excalante

         印象中的墨西哥電影,通常離不開毒品。墨西哥是美國海洛因和大麻的來源地,近二十年的的毒品戰爭,使墨西哥政府岌岌可危:毒販公然向政府挑戰,政府軍隊滲透內鬼,政府官員與毒販互相勾結,與毒品相關的暴力死亡事件多不勝數。墨西哥導演Amat Excalante的《Heli》就在這背景下展開,描繪年青人黯淡的將來。

年青的Heli有漂亮的妻子,育有一兒,和父親同居。他在一個汽車工厰裡工作,生活沒有太大問題。Heli的妹妹Estela情竇初開,愛上了年青軍人BetoBeto為了和Estela私奔,在政府的銷毀海洛英的行動中偷了幾包海洛英,藏了在Heli家中天台的儲水器裡。很不幸的,事情被黑幫知悉,軍警衝進Heli的住所,殺了父親,並把HeliEstelaBeto交給了黑幫。Beto在黑幫的折磨下死去,Estela被送到不知甚麼地方強姦,Heli滿身傷痕地回到家裡,性情變得暴燥。直到有一天,Estela神情呆滯的回到家,精神受到嚴重創傷。Heli知道Estela懷孕了,憤怒無法抑止,決定拿起木棍報仇。

墨西哥的暴力問題非常嚴重,並已滲透每家每戶,Heli也不能幸免。廣闊的空間,長長的馬路,為影片道出了成長和探索的主題。Heli作為一名汽車工業的員工,是一名腳踏實地、靠自己勞力生活的男人。在馬路上,你可以駕汽車、踏單車或步行。汽車在此片裡與急促、暴力的成長有關,單車則暗示緩慢的成長,而步行就象徵困難的成長。透過這三種成長方式,我們愈見Heli的人生正緩緩步入暴力的邊緣,如軍警用車把他們送給黑幫、饒幸生存的Heli拖著腳步回到家,到最後他踏上單車步上他的復仇之路,有層次地描寫社會的暴力如何在年青人的意識裡扎根。一名汽車工業的員工,是國家的經濟支柱,但年輕人的努力卻間接地建構了暴力的環境,老老實實的人終歸輸給暴力的蹂躪。

影片的定鏡頭頗多,音樂相對較少,導演以冷酷的鏡頭凝視社會的暴力。HeliBeto被黑幫折磨一幕是影片最激烈的一段,他們被吊起來虐打,背景的小孩子在玩Wii,遊戲畫面有一名角鬥士。當黑幫要求這些小孩幫手虐打主角,小孩的打擊節奏如遊戲螢幕裡的角鬥士身體搖擺的節奏一樣,道出了兒童對暴力問題已見慣不慣,也道出暴力就是他們的生存方式。此片構圖上多透過光的亮度表示希望和絕望,有時溫暖,有時暗淡無光。影片最具爭議的應該是無修飾的虐待場面:Beto被吊起來,下體淋上油並點火,鏡頭直接對著施刑場面,觀眾見到都痛。影片裡有不少美國的象徵,如Coca-cola,米老鼠片集,暗示了人們對美國的渴望。

Heli》的結局最為出彩:透過三個擁抱的剪接表現年青人的將來:一‧Heli殺死強姦他妹妹的人後,脆下,像求道者的姿態,構圖上像擁抱著強姦犯;二,鏡頭跳去Heli與妻子做愛,兩個構圖姿勢相似,我們可以看到Heli擁抱著暴力,並以性愛的形式發泄暴力──性愛與暴力是人類最原始的衝動。當我們配合影片中大量的荒漠鏡頭進行解讀,可以明白要想在墨西哥的環境生存,就要變成一頭野獸,不得不叫人搖頭嘆息;三,Estela擁抱Heli孩子在沙發睡著,背景的光透過飄動的窗簾透進來,這一幕暗示了希望的存在,並帶出了一個問題:下一代是希望的開始,還是同樣的命運又會降臨?

影片的構圖細節不錯,有幾個長鏡頭值得欣賞,但故事對人物的性格描寫則較少,演員的表現也不是很突出。導演以現實主義的手法描繪故事,但論冷峻和Mciheal Haneke相比還有一點距離。影片的鏡頭雖然出色,但不夠有新意,如一開始汽車的鏡頭,讓我想起伊朗導演Abbas Kiarostami。比較有趣的象徵是水(影片的環境主要是荒漠,水象徵生命,當士兵打破了儲水器,生命便開始流失)和摩天輪(Heli被革職,他與他的妻子坐上了摩天輪,有命運不停重覆擺脫不到的意思)。影片節奏的緩慢應是導演刻意之舉,但劇本張力還有點不夠,然而,《Heli》也不失為一部不錯的作品。

Lorraine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