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

電影史話第二話(1903-1915)──敍事手法的成熟

          二十世紀初,敍事形式開始成為主要的電影類型,直到現代還是主流商業片最受歡迎的片種。十九世紀未的電影,敍事原素較為欠缺,新鮮感過後難以吸引觀眾購票入場。人們的厭倦促使片商尋求新的拍攝手法,並發展出早期的電影敍事手法。無可否認,敍事電影(Narrative film)挽救了電影工業,也証實了「說故事」是人類沒法抵抗的藝術形式。對早期敍事電影作重大貢獻的,有兩位美國導演:埃德溫‧波特Edwin S porter和格里菲斯David Wark Griffith

《火車大劫案 / the great train robbery》是波特於1903年的電影,名氣非常大,但影史學家認為他的《一個美國消防隊員的生活 / A life time of an American fireman(1903)更具歷史價值。和現今的導演不同,波特從沒有受過藝術訓練,也沒有藝術觸覺。他不是梅里愛般的幻想家,20歲的時候還在營銷公司工作,十多年後進入電影界,如其說是興趣,倒不如說是看好其發展潛力。《一個美國消防隊員的生活》描述了消防員一次救火的過程,儘管影片中大部分鏡頭還是不動的,但他分別從火場外和火場內拍攝,在當時是非常創新,被認為是第一齣運用「交錯剪接」的電影,超前了梅里愛平鋪直述式的手法。此影片的片長只有六分鐘,但長短並沒有影響它在影史的價值。

後來波特的《火車大劫案》延伸了《一個美國消防隊員的生活》的技巧,有人甚至認為《火車大劫案》是美國西部片的原型。此影片有十三個場景,波特用交錯剪接手法交替畫面,凝造了緊張感。片尾開槍一幕最為經典:黑色的背景下槍手對著粗觀眾方向開槍,對比起之前的外景,此內景形成的張力十足。波特因這兩齣電影成名,但他沒有意識到自己創造的電影語言,後來的作品也沒有再革新,漸漸被人遺忘,在美國大蕭條時期破產,對電影再也沒有任何貢獻。

1903年到1915年期間,拍攝技巧基本沿著波特的成就發展,交替剪接發明了後各種特別的拍攝手法也層出不窮,也開創了很多影史的「第一」。如1906年澳洲導演的《凱利幫的真實事件》為歷史第一齣長片;1908年美國電影《猶太小孩》拍攝了電影史上第一個倒敍鏡頭;英國導演的《義犬救主記》運用了低角度鏡頭;法國的《伊莉莎白女王》為歷史上第一長片;但真正能為電影敍事語言加上新靈魂的,就是美國導演格里菲斯David Wark Griffith。他在1915年上映的《一個國家的誕生 / A birth of a Nation》,為電影語言的發展邁進了一大步。

法國新浪潮大導尚盧高達Jean Luc Godard曾說,後來所有電影語言的發展基本上都能在格里菲斯的作品找到出處,足以証明格里菲斯對電影的貢獻。格里菲斯原本想使成一名劇作家,事業失利後開始當電影編劇,直到1908年才導演了第一齣電影《多莉歷險記 / The adventures of Dollie(1908),後拍攝《殘花淚 / Broken blossoms》和《痴情的蘇茜 / Ture heart susie》開始為人熟悉,但使他名留青史的,就是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。

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是影史上第一部史詩電影,故事分兩個階段,第一階段描繪兩個家庭從美國南北戰爭開戰到結束的故事,第二階段描繪3K黨的成立,片長約三個小時。這齣電影在歷史爭議性很大,話題從史詩的拍攝到種族歧視都有。格里菲斯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影片的種族歧視成份,甚至在訪問中對記者的提問感驚訝。3K黨在歷史上是美國政府為清除黑人而組成的黑手黨,據說當年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首映,一群3K黨的人在街頭熱烈歡呼。格里菲斯為了對抗民眾和評論家對種族歧視的批評,出版了一本名為《美國言論自由的興衰 / The rise and fall of free speech in America》的小册子。

轟動的話題、駭人的片長、史詩的氣勢,混合起來使這齣電影成為傳世經典,但我們在此先不理會電影裏文化的問題,究竟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對影史實際產生甚麼效果,或有甚麼貢獻?首先,此作品後,交替剪接手法開始成熟,演員的表演也較沒那麼劇場化,開始著重細微的感情。格里菲斯喜用外景,觀眾不再覺得是在看劇場表演,從而使電影的真實感更強;其次,導演交替運用了遠鏡、中鏡和近鏡表達角色感情,為電影語言賦予了新的靈魂;第三,其作品製作成本約11萬美元,是當年耗資最多的電影,美國片商也第一次為電影編寫專用樂曲。它宏大的戰爭場面和數目驚人的資金,確立了荷里活大片的標準,從此荷里活的大片也遵循它的題材和手法。

因為巨大的成功,格里菲斯對之後的作品《黨同伐異》(1916)充滿信心,論野心比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更大。它的故事從西元前波斯攻陷巴比倫,到基督的誕生與受難,到1572年聖巴托羅繆慘案,最後到現代,以宏大的歷史襯托人類的感情,成本高達190萬美元,前所未有。格里菲斯用盡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賺到的錢,搭起整個1:1街景,不過後來票房的失利,觀眾對影片的長度和技巧無法接受。雖然評論家認為此電影的拍攝手法比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成熟,但格里菲斯還是在評論家的掌聲之下破產。

《一個美國消防隊員的生活》和《一個國家的誕生》對電影語言的貢獻,成就了美國古典荷里活時期。1912年巴爾幹戰爭開始,保加利亞、塞爾維亞、希臘向土耳其宣戰;1913年第二次巴爾幹戰爭爆發;1914年,斐迪南夫婦遭暴徒殺死,奧匈帝國向塞爾維亞宣戰,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,歐洲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,電影業發展自然受阻。於是,在1918年戰爭結束之前,美國已形成了獨特的美國傳統喜劇,古典荷里活時期正式開始。不過,很多人知道,美國有一種非常臭名遠播的東西──律師,而古典荷里活時期,也可以從愛迪生以違反專利控告其他電影公司開始。
 
Lorraine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